#prosumer #主博求索无厌 #扔文小号 #地摊文学 #起点文相关衍生
#主翔邱
#全职高手 #贩罪 #纣临
#avatar: 221

[ 叶邱 ] - 心动

下学期打算修摄影,所以最近看了很多东西,正好写写。结果一写好多天每天都在花式摸鱼,今天熬到凌晨五点,用一定要写完的架势写完了。


一部分灵感来源来自 @说一不二 某张一年前的图(x

 

自我满足爆棚,大家看看笑笑。 

 

  • 摄影师x平模

  • 私设有OOC有注意防雷

  • 无修改初稿

  • 时隔五个月的复健

  • 小节名无太大意义

 
 


 
 
 


 
 
 

Title: 心动

CP: 叶修×邱非

Written by qswy

 
 
 

 
 

01

"Photography is not like painting," he told The Washington Post in 1957. "There is a creative fraction of a second when you are taking a picture. Your eye must see a composition or an expression that life itself offers you, and you must know with intuition when to click the camera."

"That is the moment the photographer is creative," he said. "Oop! The Moment! Once you miss it, it is gone forever.”

“摄影与绘画不一样,拍下照片的那一秒就是创造的瞬间。所构建与表达的都是生活给予你的,你必须要凭借直觉去判断按下快门的时机。

“那是作为一个摄影师,最拥有创造力的瞬间。哦!那个瞬间!一旦错过,将不复存在。”

——Henri Cartier-Bresson

 
 


02[有多久没见你 以为你在哪里]

让邱非自己做个客观总结的话,自己算是现下一个小有名气的乍红平模。

第一次的拍摄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在圈内圈外都引起了不小的话题度,本来学的专业就是半只脚在圈子里的,一旦有了点知名度,片子的邀约便是陆陆续续纷至沓来。准确的来说他的本业和他的目标虽各不相同但本质都不是镁光灯下的活计,但圈子本质就是个鱼龙混杂的地方,在里面走走晃晃,什么样的人都会有机会碰见,也并非不是个优势。

 

今天的安排是一个杂志内页的拍摄,摄影师是相熟的业界前辈方锐。

因为相熟,到场了之后也没什么客套,试装调光,试照了一些之后邱非就凑到方锐旁边看照片效果。

虽然邱非话里话外都是一派长幼有别的尊敬态度,但两人对话之间也颇见随意,谈论了一下照片,方锐就边看照片边对邱非说:“他不是今天大中午的回来?这点该到了,你怎么不去接?”

只见邱非表情明显错愕了一下,下一秒果然就看他做了个“啊”的口型,但是没发出声来,接着就说:“前辈没告诉我。”

这下轮到方锐错愕半秒:“叶修这么有情趣啊?”

方锐这人就是个人精儿,你也说不上有的事情他到底是有意为之还是无意触碰,到底是明白还是不明白,邱非看了看方锐那个嘲弄的表情,叹口气:“方前辈也别开玩笑了。”

接着就走回原位,配合方锐的指示调整自己的姿势和表情。

邱非很适合镜头,方锐从第一次见他就这么说,之后每次见面十有八九还得重复强调一下。光线打好相机举起来之后,那头的快门声总是不断的。

“要我说你也是个奇葩,镜头里外总感觉不像一个人。”拍到一半方锐嘟嘟囔囔,“该说你是天生属于镜头呢,还是说你一直装面瘫啊?”

 

 
 

03[原来就住在我心底 陪伴着我的呼吸]

邱非卸完妆从洗手间里走出来,就看到外间的沙发上坐了个本不该在这个时候来这里的人。

准确来说,是睡了个不该在这时候来这里的人。

那人瘦长的身子半倚半坐在沙发上,骨头都软了一样陷在沙发里,双手交叉放在腰腹,一副闭目养神的派头,呼吸却是平稳缓慢,显然是睡着了。

邱非想着自己进洗手间满打满算不超过十五二十分钟,来人是进房入座闭眼就睡了?

下意识放轻了脚步,邱非慢慢走过去,果然看见了紧闭的眼睑下方那一层泛青的皮肤。

无声地站着看了会儿,可能突然意识到自己现在的状态有些奇怪,邱非移开视线往周围看了一圈。

结果视线还是要落不落地飘摇在那人身上。

邱非闭了闭眼睛后,索性走上前去,打算叫醒他。

手还没碰触到任何体温的时候,面前的人就睁开眼来。

时间好像凝固了一秒,或者两三秒,那人声音喑哑地开口:

“邱非啊。”

收回手去的人垂下眼笑了笑:“前辈,好久不见。”说着背过身去给叶修倒了杯水。

“前辈飞机上又没睡好?”

叶修又闭了闭眼,算是彻底醒来,接过那杯水咕咚咕咚一口气灌了下去——温度是刚刚好的程度:“根本睡不着,吃的也不行。你结束了?一块儿去吃点什么吧。”

十几个小时的飞机,下来了先到的摄影棚,谁也都知道“一块去吃点什么”这句并不是个随便的邀请。

邱非心里突然就有些雀跃。

 
 
 

04[有多远的距离 以为闻不到你气息]

餐厅选的很合叶修口味,在国外奔波的这阵子他实在是没能吃上什么好的。虽说叶修的作品是颇为国际化的,但他的所有习性好像都特别接地气,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大概就是“思想是海纳百川的,习惯是根深蒂固的”。

所以邱非找的这家装修略有格调味道却实打实一股土地味儿的农家乐实在是一解他对国内民间美食的相思之苦。

而邱非也因为某些不可明说的原因,点的菜更是直中这位归国子的红心。

边吃边唠嗑,家长里短不外乎你好吗你妈好吗你爸好吗你爷爷奶奶都好吗之类的话题。茶足饭饱之后的微妙沉默里,叶修点了根烟,突然就回身从包里掏出了个颇重的玩意儿放在空位不多的餐桌上。

“给你的,算是——礼物。”

邱非愣了一下。

桌上摆着的明显是个相机包,个头比一般的单反包稍小一些。

看邱非有点不知所措的样子,叶修反倒是笑的更开心了,嘴里咬着烟吞云吐雾的说你打开看看。

于是邱非什么也没想就伸手去拉了拉链。 

拉开来看到里头摆着一台小单反,配得标头。

叶修看沉默的时间略有些久,烟都快烧到滤嘴,于是接着开口:“那边的赞助商送的,既然你打定主意了跟我学,当前辈的总该有所表示是吧?”

邱非抬起眼来,嘴角难得带着点促狭的笑意:“什么赞助商给前辈送标头啊?”

叶修一口烟吸进去老半天才吐出来:“估计不懂行吧。”

邱非嗯了声,又接着说:“我拜师这些东西理应该自己准备的,就算是赞助的我感觉也不好拿。”

“毛病。”叶修含了口烟,“别费那个劲,给你你就先用着。”

邱非刚想说点什么,叶修就跟着补了一句:“反正我觉得你心思不在学摄影上。”

 

邱非突然就一句话噎在喉咙里头,甚至心脏都漏跳了一拍,又有些想说句话来掩盖的意思,张着嘴半天却也没发出什么音来。

这个时候他是心虚还是纠结他其实说不清楚,他跟叶修学摄影的初衷是什么,究竟是因为这个人还是这个人的作品,是因为当时惊鸿一瞥的命中注定还是日久见真的时间沉淀,让他自己来恐怕也说不太清楚。

叶修其实也不知道他心里打鼓打得欢,看着他这个木木的样子好像是觉得有趣,心里想伸手去摸对面人的头,但距离有点远,搓搓手指也就做罢:“别想多了诶,没什么批评的意思,你有兴趣想学就跟着我玩几天,你心性其实挺适合玩这个。

“摄影嘛,有的时候还得挨得住寂寞,浮躁不得。

“我就是觉得吧,”叶修指指邱非,“你爱摄影,但是没有一个属于摄影的灵魂。”

哑了半天的邱非下意识就说:“感觉不像是前辈会说的话。”

“这你也知道啊,这是方锐那点心对一个新秀说的。”叶修笑,“我就搬过来用用。”

邱非应了声,把相机包拉好放到自己身边的空椅子上:“那就算我借前辈的......我会好好对它的。”

叶修看着神情正经的邱非,憋笑:“不知道还以为我嫁女儿呢。”

无声笑了会儿,收了笑意颇有些认真地说:“不是我说你心思不在摄影就是否定你,收你当徒弟也不好像说的这么随便,你有天赋有灵气,要不然我也不会就答应收你。要学就好好跟我走走拍拍,看看世界,这之间自然有契机能让你明白到底要不要继续下去。之后要是放弃了,学几招也能骗骗外行。”

“前辈为什么总觉得我会放弃呢?”邱非隔着烟雾看着叶修的眼睛。

叶修也隔着烟看他,吞云吐雾半晌才道:“因为你不是那种会因为除了事物本身之外的别的原因而去交托理想的人。”

 

邱非沉默了一会儿:“这句话也是前辈搬来用的吗?”

叶修把快烧到滤嘴的烟按灭在烟灰缸里,倒了点茶水进去,说:“你想是就是吧。”

然后就听邱非点了点头,说:“好。”

 
 
 

04[谁知道你背影这么长 回头就看到你]

叶修这趟回国,短期内没打算出远门,往邻市邻省的计划倒是有些频繁,这也不是什么难得的是,就是这回来来去去都多了个小跟班。

方锐打趣邱非,能靠脸吃饭干嘛费那么大劲。

邱非回答得挺认真的,他说想干点对自己来说更有意义的事情。

话说的到位也不怎么冒犯同行,方锐拍着叶修的肩膀说叶大师您收了个好徒弟,转头又对邱非说,这人肚子里墨水你可得好好吸收吸收,业内专业知识可是教科书级别的呢。

 

叶修肚子里的东西倒真是挺多的,各种理论技巧能说半天说不完。 

可是他最后总会说,那其实都是最适合各自发明者的东西,吸收吸收大概,具体还得靠你这双眼睛看。

说的时候叶修在邱非两眼前打了个响指,收回去的时候小拇指指节刮蹭到邱非的左眼眼睫毛上,他还说了句,眼睛挺好看的。

邱非不自然地眨了眨眼睛,费了老大劲才忍住没伸手去搓。

叶修给邱非的标头和人眼最为相近,因为定焦,所以上下前后都靠自己身体调整,邱非以前用的单反都是些变焦镜头,还自动对焦的,一开始很不习惯,被叶修调教一番后算是摸到些门道。两个人一般喜欢在些城镇里晃悠一两天,晚上回住所的时候叶修会翻翻邱非的照片,他没那个心思一张一张照片说好坏,一旦张口都是“我挺喜欢这张的”。

 

偶尔会看到邱非拍叶修自己的照片,大多是抓拍,吐烟的时候回头的时候笑的时候,时间都扣得挺好的。

叶修总是看着自己的照片笑:“还真不是我自恋,这几张拍的都挺好的。”

邱非这种时候一般因为某种原因不会接话,但被夸了心底里总还是雀跃的。

“抓拍的几张真的不错,别的有几张明显太犹豫了。”

不过也很好理解,邱非的性格虽说心性坚定,有耐心又有毅力,但某方面来说太过要强,拍起照来常常会有种“想要等到一个更好的瞬间”的感觉。

  

“我跟你说过布列松的,现在的你不需要很完美,唯一要做的就是凭直觉按下快门就好了。”

邱非偶尔也会去翻自己拍的叶修,有意识无意识的时候都有,叶修看到就觉得这小孩真认真在研究呢,就走过去指点一番:“你拍我拍得果断是因为你跟我熟,熟悉了习惯了,拍出来的东西就更自然而然的舒服,就我跟你说过的,寇德卡,你体会体会。”


邱非听叶修倒墨水倒多了,也问过叶修,布列松和寇德卡两位大师,哪位对他影响比较大。叶修当时敲了邱非的额头一下,斥了句:“哪有这么拿来比较的。” 

邱非问完也觉得自己这样说不太合适,但是叶修口头上常说起的也就这两位互为旧友的摄影巨匠。叶修提起过,不愿意出现在镜头下的寇德卡难得的一张侧面照就是布列松抓拍的——两人并肩走在路上,感觉起来就是抬起相机按下快门秒秒钟的事情。

于是邱非心里突然想起,前辈从来都没有给他拍过照。

 

 
 

05[来不及 从头喜欢你]

叶修不拍照的日子也挺多的,放松休息一下本身就是防止对自己的作品审美疲劳的方法,虽然在叶修自己那里也就一个字,浪。完整点说叫做是时候去浪了。

叶修浪的时候呢,邱非就去靠脸吃饭。


圈内喜欢用邱非的媒体,也有自己喜好的摄影师,碰上方锐的机会不算太多,但几率总是不小。

方锐真要说起来算是叶修的师弟,算不上师出同门,但两人就这么随便叫。邱非找上叶修入了叶修法眼之后,第一次执行前辈发布的任务就是先被叶修扔到摄影棚帮方锐拍片,严格来说是邱非的第一套片子,后来用在了方锐的个人摄影展上,也是邱非红起来的契机,总的来说还是贵人一名。那之后来来去去拍了好几次后,邱非和方锐算得上很是相熟了。

 这天方锐给邱非拍片的时候,邱非看着相机后的方锐突然就问,前辈是不是不拍人。

想了想又改口,我是说杂志类的这种人像。 

方锐低头看片,顺便摇摇头:“叶修以前也拍这类,当时有点来者不拒的意思,年纪轻轻在这行就很有名气了——那时候我玩摄影还没多久呢,他就被那些我念都念不准的奢侈牌子拉去拍广告啦。”

邱非就问后来呢。

“后来大概是钱攒够了,这类的工作就都推掉跑出去拍人文了。”

邱非点了点头,复而又问,为什么他没拍过什么亲近的人?

方锐抬眼看了看他:“大概是不想拍认识的人吧。艺术家总有点怪癖。”

方锐叫叶修艺术家,邱非顿了顿,还是说:“可前辈跟我说,我拍他拍的挺好。还有,那个大师寇德卡也是喜欢拍熟悉的东西。”

“哟还知道寇德卡,”方锐笑得打颤,“老叶还真是什么都跟你灌输了啊?”

邱非看方锐的镜头又对上脸来,习惯性的闭了嘴摆造型。

方锐就在那头说:“不同的人手里拿着一样的相机,拍出来的东西都是完全不一样的,你跟他学也不见的就是生搬理论硬套结构。拍照的时候什么最重要啊?光啊。”接着方锐就冲着邱非露齿一笑,虎牙尖尖的很抓眼。

他说:“你就去找光就好了。”

 

邱非想了想,不自觉露了点笑,心里想不愧是张口闭口心里爱里灵魂里的方锐前辈。

 那边的方锐满口诶诶诶这笑好这笑漂亮保持不动!!

 

 

06[怀念的勇气 拥抱的权利] 

叶修当时回国的时候已经是晚秋,跑这跑那又浪了一阵折腾一番,没过几天就是圣诞,叶修问邱非有空吗要陪女朋友吗,邱非说有空,没女朋友,然后叶修就拉着邱非去扫街了。

没带什么长枪短炮,各自拿着自己最顺手的镜头就在市中心的步行街马路边商场口来去。

大街上圣诞气息挺浓重的,人来人往的显得特别挤,成双成对的挺瞎眼,深冬的日子又特别的冷,邱非怕冷,穿得跟小熊一样,还裹着一又厚又长的围巾,双手冻得红彤彤的,指甲盖又泛着白,所幸指节还算分明,没长冻疮。

叶修很久没在国内扫街,一时间来往的人流量也是很出乎他的意料,路上还有些女生指着邱非窃窃私语,一副好像是觉得像又不敢认的样子,所幸邱非裹的严实,脸往围巾里一埋也就盖掉大半脸了。

可叶修拉着邱非走了一段路后也没什么心思继续拍下去了。


回过头去打算继续拉邱非进家cafe吃点什么暖暖身子,视线就落进一颗标头的镜头里。 

那边咔嚓一声,就见邱非默默放下了手里的相机,说了句“本来想抓拍一下的”后就没别的话说了。

看他脸红红的,也不知是被冷风吹的还是怎样。

叶修突然就笑出声来,伸手去捏了把邱非同样红彤彤的鼻子,然后抬手用力揉了揉邱非的头。

“你倒是挺喜欢拍我的,嗯?”

邱非啊了声,半晌说:“前辈说拍的好,就多拍点。”

叶修就接着笑,周围看了看,跟邱非指了指一个方向:“自己去买杯咖啡暖暖手,看你这小萝卜指头都快冻掉了。”

“前辈想喝什么?”

叶修摇摇头:“我可能还想拍,拿着麻烦。”

说着邱非就去了,叶修看着小孩儿背影瘦瘦小小的,总觉得邱非冷是因为衣服没穿够。

邱非这边还在等的时候,另一头的一棵巨型圣诞树边突然围了很多人,看样子是什么活动要开始了的样子。

听旁边咋咋唬唬的行人说,好像是灯会从底下一圈一圈亮起来,亮到最后顶上的金色小五角星会哔咔哔咔放金光。

等邱非吭哧吭哧跑回来的时候,叶修就重复了一遍刚刚听到的大概,然后跟邱非说,跟我总还是没错,这来对地方和时间了啊。

话音没落人群就一阵欢呼,一下就把两人视线给抓了过去。

只见圣诞树的底下装饰品和绕在上面的软灯条真的就一个接一个亮了起来,好像没什么顺序的样子,但是看起来舒服精致,底下的欢呼一声高过一声,光点就一点一点地往上攀去。

那么大一棵树,亮上去的时间耗费是真的有些久,周围的欢呼声却一点没弱下去,眼看着快到头的时候,叶修许是觉得大家都那么热闹该找人一起分享分享感想还是怎样,鬼使神差地偏过头去看了眼邱非。

目光却也就没能收回去了。


只见邱非眼睛跟着光点一点点地向上移去,目光里带着点期许和兴奋,要是说前面的那红扑扑的脸颊是冻的还是羞的叶修不敢说,但现下脸上这点红晕,八成是因为兴奋了。 

单纯的小青年啊。

叶修好像乍一下也就能说出这么句评价来。

然后下意识地就开始举相机,习惯性地找好位置的瞬间,邱非好像是感应到了什么似的,埋在围巾里的脸转向了叶修的方向,又在看到叶修的样子的时候,表情有了微妙的变化。



08[……]

一瞬间好像有记忆齐齐涌上心头,讲话的表情,交谈的语气,偶然错开的眼神,知晓喜好的安排,会被自己无意识捕捉到的注视……

等等等等。

心底里好像是有什么东西破壳而出,好像是以前一些放置的东西突然有了解释有了源头,更重要的是,好像心底里某种特殊的、无处安放的感情突然就有了一个专属于它的出口。

 

叶修看着相机里照片—— 

邱非捂着咖啡,肩膀因为寒风稍有些瑟缩,厚重的围巾把他那张时常出现在杂志上的脸衬得更小——他转过头来,露出四分之三张脸,嘴角的弧度只有轻轻那么一点儿,但还是被相机捕捉得清楚,而那双熠熠的双眼眼底好像是有种温暖的,却带些许寂寥的情绪渲染在相机屏幕上,直直撞进了叶修的眼睛里。

 

 

 

07[好让你明白 心动的痕迹。] 

暗恋有的时候就像是做一个跟随者,看前头的人走在路上脚步不停,自己也就踏着他走过的路亦步亦趋。

偶尔会希望他能回过头来看向自己,邀请自己一起走下去。


 
 
 

fin


 
 
 

https://www.washingtonpost.com/wp-dyn/articles/A39981-2004Aug4.html 

01的来源,自翻。

 

大概就是个我对你心动了很久,而你察觉到这份心动的时候,也心动了的故事,写得乱七八糟的也很懒得修了,如果有get到那真是太好了(从现在开始我就是条咸鱼了。


新年快乐! 

情人节也快乐!(


评论(17)
热度(112)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掐死五月 | Powered by LOFTER